如何做好试卷讲评--曹福利
  • 发布人:李军
  • 时间:2024-01-17
  • 点击:18
  • 来源: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

     我是高一语文教师曹福利,今天我发言的内容是“如何做好试卷评讲”。我任教尚短,经验尚少。敬请各位领导和老师不吝赐教,我将不胜感激。

     我觉得讲好一张试卷应该从“老师的讲”和“学生的思”两方面来分析。接下来我将着重从“老师的教”这一方面来进行详细的分析。

 “老师的教”,我觉得可以按照六大步骤来进行。

一:及时讲评。俗话说:考考考,教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教师重视考试,学生看中分数,这是不争的事实。考试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验教学效果的有效手段,为达到考试目的,作为一线教师,务必要在每一场考试后及时做好试卷分析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的进行试卷讲评。并且我们主任也是一再要求我们要对考试试卷及时的讲评,并且要及时对培优生的答题卡进行面批面改。因为学生心里特征特有的遗忘曲线规律,也促使我们一定要及时讲评,只有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就重避轻。郑玄有言:“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试卷考试的重难点不同,也就要求教师在评讲试卷时要做到就重避轻。抓住了试卷考查的重点和难点,讲明白重点,讲透难点。其余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三:量体裁衣。每一位考生的考情是有差异的。他在面对试卷时所掌握的知识是不一致的,所以考试写的答案也是千差万别的。那么作为教师一定要学会根据学生的做题情况进行量体裁衣,根据学生考后的真实情况来进行实际的课堂教学,万不可一刀切。

四:触类旁通。朱熹云:“举一而反三,闻一而知十。”正是因为知识具有极强的可迁移性,作为老师更要对试卷理解透彻,真正做到触类旁通,让学生在课堂受益,在课下想起,能借此探索更多的相关知识点。说到这,由于我习惯的原因,评讲试卷的时候我经常喜欢给学生延伸试卷之外的其他相关知识,也喜欢经常给他们讲解新闻和为国有贡献的人物。希望借此引导她们进一步探索知识,也是希望学生能做到不死读书,不读死书。更是希望他们能养成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良好习惯。这也就需要老师做到:想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潭水。

五:因卷施教。尊重学生的学情,考虑到学生发展的不均衡性。作为教师要做到因卷施教。试卷题型的设置对于不同的学生来说是有差别的,必须根据学生所做的情况来进行教学。就拿我教的两个班来说,感受尤为颇深。小班的学习能力和听课状态都是相对要优于普通班的。所以在进行授课或者试卷讲评的时候就会着重考虑这一点。小班能两节课完成的试卷讲评,在普通班也许需要三节课的时间。所以在讲授试卷前分析学情必不可少。这样才能将试卷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

六:循循善诱,老师在讲评的时候要特别看到后进生的点滴进步,及时给予表扬鼓励,让他们树立进取的信心。教会学生树立考试不是目的,而是手段的观念。分数只能代表过去,不能代表未来。优生在高分面前应不自满,后进生在低分面前不要气馁。这是老师在评讲完试卷仍需要持续进行的工作。

接下来我将展示我班的两张答题卡。我觉得在讲评试卷的时候,教会学生如何答题是重中之重。新课标也要求我们的教学要从“教会学生知识”转向“教会学生学习”。教会她们答题的策略,从哪里切入答题?身为教师我们明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另外我也觉得老师帮助她们分析试卷,分析答题卡。一定可以帮助学生提升成绩。也能让学生感受的老师的付出,进而好好听课,好好学习,好好考试。另外我也会经常教给学生答题的一些顺口溜,来帮助她们进行高效的学习。

再者我认为教师无论是教新课还是讲试卷,都应当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的提醒学生要“听不离口,笔不离手。”在复盘试卷知识点的时候应当坚持“三天不念口生,三天不做手生。”的原则。也一定相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俗话。

另外新课标有关成语的语文考试试题已从选择题转向了填空题的形式,这就要求学生拥有更高更全面的成语储备量。所以我要求学生每天都积累五个成语,并且我会在成语积累到一定量的时候进行班级成语争霸赛的活动。我们分小组进行争霸活动,高分组有奖,低分组有罚。学生学习的热情空前高涨,努力识记摘抄成语,积极为组争光。我深知 “寓教于乐、融学于趣、化教于心”是一种新的教育理念,我坚信通过有趣的另类学习方式,能让学习变得更加轻松、有趣,从而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并将这些知识内化为自己的心理体验,能更好地应用到考试中,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不抛弃,不放弃,不言败”才是对教师使命的最好诠释。班级的小陈和小高在刚开学的时候不背书,我就跟班里学生开玩笑说他们两个是我的嫡传关门的大弟子和二师弟,必须亲自给我背书,才算过关。他们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但并不代表他们不愿意学。他们两个感觉到我不是跟他们开玩笑的,因为我会主动喊着他两个来给我背书。而且他们在给我背完书后我也总把他两个留在讲台上把刚背的书给默写出来,有问题我也是立即指出来进行订正。并且及时鼓励他们要坚持,不能放弃。久而久之他们背书也快了,听课也棒了,做题也就顺了。身为老师,就是要秉承诲人不倦的精神,更要有不抛弃,不放弃,不言败的使命感。

以上就是我的教学分享,感谢大家的聆听。